大连理工大学首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科介绍
学科介绍

学科布局

经济管理学院是最早引进西方现代管理理念的高等教育机构,经过四十多年的建设发展,经济管理学院已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形成了结构合理的学科体系。

经济管理学院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为辽宁省重点学科,其下设的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均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同时,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金融(MF)、工商管理(MBA)、工程管理(MEM)和大数据技术与工程四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截至2022年底,学院建有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级培训基地,1个国内最大的管理案例共享平台和19个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智库。在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学科同时进入A类。在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工商管理学科进入前5%(第8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前5%(第7名)。


科学研究

经济管理学院在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不仅承担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类科研项目,同时为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决策资询和解决实际问题。

2017年来,科研进款达14,403万元,发表学术论文560余篇。其中,孙玉涛教授在《Science》发表论文1篇,李文立教授在《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发表论文1篇,宋晓兵教授在《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发表论文1篇,夏昊翔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论文1篇,夏昊翔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putational Science》发表论文1篇。刘晓冰教授主持的《数据驱动的轨道交通机车集成化生产管控系统研发及应用》获得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叶鑫教授参与的《群体性突发事件的特征形态、演化规律和应急处置优化》获得辽宁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孙玉涛教授的《Demystifying central government R&D spending in China—Should funding focus on scientific research?》获得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林海芬教授的《中国企业引进型管理创新理论与实践研究》获得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尚勤副教授的《死亡率风险证券化:债券类产品的设计与定价研究》获得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获得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奖·成果奖(第六届)20项,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奖·成果奖(第七届)22项,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奖·成果奖(第八届)2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