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首页English
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 >> 校园生活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打造“双创”人才培养新载体 开辟第二课堂协同育人新平台

2017-10-19 刘晏如 李智 刘一诺 

10月14日下午,我校首届卓英创新创业训练营结营汇报暨推广会在科技园206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郭驰,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处处长杨克旭,管理与经济学部部长苏敬勤,创新创业学院党总支书记杨雪岩,校团委副书记王杨等校内嘉宾出席汇报现场。银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薄地阔,有成创投合伙人杨巍,享家网CEO张永滨,华本股权投资董事长孙宇,思界科技创始人兼CEO孙广宇以及小黑盒&MAX+创始人兼CEO徐宁等嘉宾作为大工校友企业家及投资人出席现场。会议由管理与经济学部副书记兼副部长郑皓主持。



郭驰处长在会上宣读了顺利结营的47名营员名单,并代表学校向为卓英训练营捐资100万元的银科控股有限公司表达感谢;向不辞辛苦、悉心指导各项目团队成长发展的校内外评委嘉宾、指导老师表达感谢;向怀抱创新创业热情坚持不懈的营员表示感谢。随后,他与营员分享他对创新创业的思考。他谈道:“最初,我认为创业是一种机遇。后来,我认为创业是一种素养。无论是做经营、做实业、做技术、抑或创新,没有创业素养,也不会有厚积薄发的成功。再后来,我认为创新是一种情怀,其中饱含的激情会点燃你的动力,不断攻坚克难。现在,我认为创业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不仅有益于大家创业,也有益于大家在任何一个空间和岗位的成长。” 郭驰处长表示,创业精神的激发和提升,是学生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创新创业教育更要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薄地阔校友代表捐资方银科控股有限公司对卓英训练营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他表示,营员能在卓英训练营中形成市场化思维和品牌意识,并运用商业画布找准产品定位,这对于学生创业者来说难能可贵。薄地阔对卓英训练营在参访期间白天拜访企业家,晚上进行团队学习的参访模式十分赞赏,他分享道:“创业初期,我与陈文彬先生一家家找投资人介绍企业,一小时一家,一天能找八家。”他勉励大工学子,在这个资源丰富的时代,要持之以恒的学习,珍惜每一次机会和挑战。



郑皓副书记为领导及嘉宾做了全面详尽的结营汇报。他表示,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着重培养,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而当下的创业教育正面临“四多四少”的局面:创新创业发明创造多,产品转化少;创业计划多,付诸行动少;教师指导多,自由沟通少;落实纸面多,现实路演少。基于此,卓英训练营作为大连理工大学开创性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载体,立足于发挥第二课堂协同育人功能,从“营员动员选拔”、“专题授课”、“参访交流”、“教师指导”、“团队建设”五个方面展开工作。在课程建设方面,课程体系强化产品思维、创业实务与企业家精神内核,在美国百森商学院创业课程的基础上,共设置十四个模块的课程,让营员系统、完整的习得创新创业知识。



卓英训练营旨在打造创业者之间的交流平台,以交流促进实践。参访交流环节中,47名营员深入大连、北京、深圳、上海和杭州五地,共参访银科控股、博雅工道等18家创业企业;腾讯众创空间、太库等16个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拜访杨巍、王翌等35位投资人;进行12次项目路演;召开27场团队会议,极大开拓了营员的创新创业思维和视野,逐步发掘创新能力、培养企业家精神。

在教师指导方面,为加强教师指导针对性,卓英训练营为每个创业团队配备校内和校外导师,校内导师侧重创业项目改进落地,校外导师侧重行业领域指导,内外配合的指导模式,让13支创业项目逐渐从稚嫩走向成熟。几个月的历练,营员在参访交流中收获机遇、在开拓视野中明确未来方向、在一次次锻炼磨砺中增强信心,并让创业之种生根发芽,为创新创业梦想付之行动。



会上,苏敬勤部长为47名卓英训练营营员颁发结业证书。



杨克旭处长宣读获得优秀团队名单。智能寝室管家团队、因为爱寝团队、萌老板服务圈团队获得优秀团队称号及赴美国硅谷访学资格。



未来,卓英将创建“卓英俱乐部”学生社团,为助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新发展贡献力量,在大工人创新创业的历史中亲手书写精彩的篇章。


来源:刘晏如 刘一诺 管理与经济学部


新闻链接:

卓英训练营是由大连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主办,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承办,并由银科公益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专项资金作为经费保障的具有开创性的创人创业人才培养载体,它致力于成为培养学生创业思维与企业家精神、挖掘和鼓励未来变革领导者、开阔青年创业者视野与格局、便利整合资源对接业界平台的新平台。




上一条:关于选拔Torch职业规划与就业协会成员的通知

下一条:新闻 | 管理与经济学部毕业生党员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