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首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 >> 招生信息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类专业介绍(2021)


一、深厚的历史沉淀

学校历史是学校建设与发展的积淀,是一所大学综合实力和影响力的具体表现。

大连理工大学与共和国同龄,因国家发展而生、而兴。经济管理学院与改革开放同行,因改革开放而生、而兴。经济管理学院起源于1980年创建的中国工业科技管理大连培训中心和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工程系,1985年成立管理学院是国内最早的6所管理学院之一,我们开创了中国现代管理教育史上多个“第一”和“国内之最”。

经济管理学院是最早将现代工商管理教育知识体系引入到中国的学院;

第一个中国政府与国外政府合作举办的管理培训中心;

第一个在国内开展MBA教育的院校;

第一个建立案例库并全面推行管理案例教学的院校;

第一个系统编写工商管理专业系列教材的单位。

大连理工大学经管学院被国内外誉为“中国现代管理教育的先驱、中国MBA教育的发祥地、中国管理案例教学法的先锋”。

二、卓越的大学文化

一流大学要有卓越的大学文化,文化是一所大学的核心和灵魂,也是大学经久不衰青春常在的内在基因。

1、学在大工是我们的文化。我们有强大的工科底蕴,1960年被列入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首批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综合实力位列国内工科院校十强。"学在大工"的美誉广为社会传诵。

2、开放包容是我们的文化。学院的成立起源于对外的开放与合作,开放包容是我们的核心基因,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需要有开放的国际视野,需要有包容古今、融通中外的胸怀。

3、拥抱实践是我们的文化。学院的使命就是扎根实践培养卓越人才、创造商学新知,推动社会发展。经济管理知识来源于实践,学院聘请兼职教授以及与知名企业启动全面战略合作,广泛整合社会资源,构建学院人才培养多元化教学模式。

三、雄厚的师资力量

能和什么样的教师队伍一起度过大学生活,是我们选择大学和专业的关键因素,在这里,您将和最优秀老师一起度过人生最美好、最有收获的四年大学生活。

在这里您将和90岁高龄的王众托院士一起讨论家国事,王院士是我国第一位来自高校的管理学科院士,与王先生交流,您就可以感受到什么是长者的风范、什么是师者的力量!

学院40年的发展,我们打造了一支由院士领衔,长江、杰青、优青等名师荟萃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这里有一批能够将经济管理实践与理论融会贯通高水平的教师团队,他们热爱教师工作岗位,将会成为您一生的良师益友。

这里有一批实践经验丰富、管理成果丰硕的企业家教师队伍,在这里您可以零距离与国内外优秀企业家交流思想,畅想未来。

四、有竞争力的学科体系

一所大学的学科实力、一个专业的学科基础踏入社会的基石,决定了您将从什么样的平台上开始成长。

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及系统工程四个一级学科和十八个二级学科。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技术经济及管理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都是辽宁省重点学科。

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两个博士后流动站。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等1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金融(MF)、工商管理(MBA)高级工商管理(EMBA)和工程管理(MEM)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获批1个国家创新研究群体,1个教育部创新研究群体,2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内最大的教学与商业案例共享平台以及6个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和实验室。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和“工商管理”学科在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都进入A类,是国内6所同时拥有两个A类学科的商学院之一。管理工程学科群进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序列。工商管理硕士(MBA)全国评估为A,全国排名第五。

五、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反映了一所大学的人才培养思想,决定了人才培养质量,将影响您的就业竞争力,也将决定您的人生高度。

我们的培养理念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模块化、系统化培养体系。您的未来是我们考虑的核心要义,您的个性化将在这里得到尊重和发展,在我们的人才培养体系中您将为自己打造充实的大学生活、满载收获的大学时光。

自2020年起,打通所有本科专业,设置“经济管理实验班”,按照工商管理类一个专业志愿进行招生。专业采取“两年宽口径培养和两年专业方向聚焦相结合”的“2+2”培养模式:前两年进入“经济管理实验班”进行培养,两年后在学生自愿申请的基础上,尊重学生个性,进行专业选择。在这里您可以自主选择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工商管理、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五个专业,按照所选专业进行后两年的专业学习。

在夯实专业基础课、专业实践课等教学内容的基础上,我们的培养方案重点嵌入了案例教学、诊断咨询和创新创业等实训教程,在这里您将接受“模拟式案例教学(Case)→体验与研究式诊断咨询(Consultation)→研究与实训式创新创业(Creation)”3C能力进阶教学模式,构建了从低年级到高年级、从理论教学到实践教学、从课内到课外的一体化创新实践教育体系。

在这里您会深刻体会到人才培养“五个不断线”,即坚持英语、计算机、数量方法、案例学习和社会实践在四年的大学教学中不断线的办学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知识、能力、素质、技能与创新能力的全面发展。

在这里您有机会本科和硕士无缝衔接,在这里您有机会硕士和博士一起攻读!我们每年有超过50%的本科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六、高质量国际化合作网络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是我们人才培养重要内容。经济管理学院与世界各地的四十多所大学建立了常态化合作关系是大连理工大学留学生最多的学院是亚太商学院组织(AAPBS)会员单位。

2015年2月,通过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认证;2016年6月,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CAMEA)认证;2018年3月,通过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EQUIS)国际认证。学院成为中国大陆第8所同时通过ACE三大国际国内顶级认证的商学院。

学院积极探索国际化精英人才的培养模式,从文化交流、知识交流的双重视角系统谋划在校生交流合作培养项目,已与世界百强名校开展国际交流交换、海外访学、攻读学位等项目,为学生提供最高2万元的资助。

学院聘请国内外知名大学校长、商学院院长及国际知名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担任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为学院的发展和国际化建设提供高端教育资源保障。

七、高水平人才培养质量

经管学院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注重核心价值观引领和培育,以优良学风建设和深耕社会实践为主线,培养出了一代代追求卓越的经管人。

学院现有本科生1170人,在每届300名毕业生中,国内升学至各大高校比例超过30%,国外深造去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等学府比例超过20%,部分学生签约中国一汽、阿里巴巴、百度、华为等企业,总体就业率达到95%,就业质量良好,薪酬水平居全校前列。

经济管理学院自成立以来,先后有4万余名校友从这里走向成功的工作岗位,用大工的文化诠释精彩的人生。他们当中有王兆国、闻世震、王森浩等为代表的党政领导干部,有原长虹集团董事长倪润峰为代表的企业经营管理专家,有为争取中国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在美国国会上对美参议员激情演讲的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有广东发展银行副行长宗乐新、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王新浩等一批优秀的校友,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展现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风采。

八、鲜明的办学特色

案例教学是我们人才培养的特色,大学四年您将有机会深入讨论数百个企业案例,有机会通过案例了解经济管理实践中知名企业的典型问题,通过案例提升您基于实践发现问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分析问题、团队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1987年我们率先在国内成立案例库,搜集了一大批优秀企业的管理案例。2007年,日常工作机构设在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成立,围绕案例库建设、案例师资培训、学术期刊建设、企业案例基地建设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展开工作。目前,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正在引领中国案例事业的发展。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收录案例4500余篇,建立了730人的评审专家库,供280所会员院校4万名注册用户案例教学和科研之用,网站浏览量超过1800万人次,日最大浏览量达17000余人次。

同时,扎根实践是经济管理学科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多年坚持的办学特色。我们充分结合学科特点,以商科思维方法为指导,引领学生体察社会百态,深化理论知识,协同构建创新实践大平台。2020年,学院共组建90支团队,参与实践千余人次。举办卓越杯案例分析大赛、企业诊断咨询大赛、炒股知识大赛等多项自主赛事,确保学生在大学期间100%参与实践与学科竞赛。

九、优质的社会网络资源

开放办学就需要开放校内外资源。学院广泛整合社会资源,与知名企业合作,构建产学研全面战略模式。

我们建立包括央企、地方国企、著名民企等五十余家全面战略合作企业及百余家实习实践基地。

聘任三十余位来自企业、政府的兼职教授,他们每年走上讲台,与同学们深入交流,用丰富的管理经验,指导学生发展。促进学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从而推动社会经济繁荣发展。

十、优越的学习环境

大连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气候宜人大工校园环境优美学习氛围浓厚;经管学院各项设施齐全,具备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学习科研环境

经济管理学院总建筑面积为36000平方米。分为会议区、教室区、行政办公区、教师办公区、实验区以及大面积的公共交流区域。

功能教室有文科实验室、智联多媒体教室、案例教室、研究生教研室以及各类会议室、活动室共287间,全日制硕士以上研究生每人配有一个教研室工作位,为学术研究提供安静、优雅、现代化的环境保障。

学院大楼格局大气、造型新颖、风格典雅,内部装饰文化气息浓厚、富有内涵,充分体现了学院笃行厚学的育人理念,是培育创新精神和传承卓越文化的重要场所。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将是您最有智慧的选择,您的人生梦想将在这里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