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首页English
优秀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 >> 优秀人物 >> 优秀人物 >> 正文
优秀人物

优秀共产党员-孙丽君

2021-06-22  

不畏艰难勇挑重担,教学科研两不耽误

—— 记经济管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孙丽君

 

孙丽君,女,20023月2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智慧商务物流研究所所长、研究生导师纵向党支部书记。

孙丽君同志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本职工作。政治立场坚定,始终和党中央保持一致,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作为一名教师应该肩负的立德树人使命。有优良的师德师风、关心爱护学生、为人师表。无论是给学生授课还是指导研究生的科研工作,都始终秉持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大局观。在给本科生与研究生上课的过程中,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始终给学生传递正能量,传递爱国、爱党、爱人民、爱家的价值观和世界观,积极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并融入到教学与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在带领和指导研究生攻克科研难题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科学、严谨、求实的学术追求,并在国际学术交流过程中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孙丽君同志作为一名党龄将近20年的老党员,勇担所长书记一肩挑的重任,带领着研究团队与教学团队始终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为团队中的年轻教师排忧解难,为新教师解读各种方针政策、帮助新教师完善基金项目申请书、指导新教师备课讲课等等。

她作为经济管理学院教师队伍中的教学科研业务骨干,教学与科研能力及成果突出。自参加工作以来,教学方面:已累计教授本科生课程5门,研究生课程3门,承担和参与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6项;科研方面:作为主持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并完成了博士后面上一等资助以及特别资助项目,作为骨干成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重点项目群项目以及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等重点重大项目多项,并在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由于其教学科研业绩突出,多年来获得了20余项奖励和荣誉。教学方面,连续多年获评优秀班主任、教学质量优良奖、年度考核优秀等奖项,并曾获得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暨第六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大陆地区选拔赛”最佳辅导教师奖、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辽宁赛区选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招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科研方面,荣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大连市高层次人才“青年才俊”称号、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奖、《管理工程学报》年度优秀审稿专家等。

除此之外,孙丽君同志还努力在国内外学术圈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从2016年1月起至202012月,担任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五家研究单位共同承担的重点项目群“物联网环境下的管理理论与方法”的秘书长职务,负责项目群中五家单位的合作、项目群的年度总结、汇报等诸多协调与管理组织的事务性工作。该五家单位承担的重点项目群在今年3月份的结题验收中取得了3优2良的成绩,其本人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承担的项目之一取得了结题验收“优秀”的成绩。从2015年1月起至今,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新兴电子商务的信息与物流管理”的群体秘书职务,负责该创新群体的年度总结、汇报、成果整理等诸多协调与管理组织的事务性工作。该群体在2018年的中期考核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并且已经于2020年底顺利提交了结题材料,目前正在等待结题评估。多年来,一直担任国内多个学会的副秘书长或者常务理事等职务,如,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国家一级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网络科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等;连续多年承担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的分会主席及组委会委员职务,如,生产与运作管理领域国际顶会POMS的分会主席、第12届创新计算信息与控制国际会议“管理科学与工程”分会主席、知识工程与系统领域的国际学术组织KES International年会的共同分会主席等。除此之外,担任了多个国内外著名期刊的审稿专家或者特约通讯专家,如,国际A级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Decision Support System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国内A级期刊《管理工程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的审稿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刊《Frontiers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的特约通讯专家。

孙丽君同志作为一名党员,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发挥了模范先锋的作用,做到了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认识清醒、工作认真刻苦、对国家和人民无限忠诚,恪尽职守、以身作则、开拓进取,展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形象。

 

上一条:优秀共产党员-叶鑫 下一条:优秀共产党员-苏敬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