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首页English
优秀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 >> 优秀人物 >> 优秀人物 >> 正文
优秀人物

优秀共产党员-尹春香

2021-06-22  

率先垂范 砥砺前行

—— 记经济管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尹春香

 

尹春香,女2001年6月2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纵向党支部副书记,现为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组副组长。作为一名有20年党龄的党员,她严格要求自己,思想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工作中率先垂范,砥砺前行,作风遵章守纪,廉洁自律

坚定信念,不忘初心

理想信念是前进的灯塔。尹春香同志自加入党组织以来,始终铭记党旗下神圣庄严的宣誓,坚定一心向党的崇高信念,在思想和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党员个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践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的誓言。作为一名研究生辅导员、一线的思政工作者,她始终重视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利用党日、三会一课、主题教育、党史学习等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系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并积极参加了校第四期科级干部培训班和校第二期研究生辅导员培训班,远赴井冈山和延安进行理论和实践学习。

率先垂范砥砺前行

担任研究生辅导员以来,尹春香同志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全心全意服务同学、服务学院学校,不断提升学院研究生思政工作的效度和温度。新冠疫情发生后,作为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的她,迅速从假期状态切换到工作模式,积极投身到战疫工作中,做到疫情防控“不打烊”,思政引导“不断线”,毕业服务“不留遗憾”,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一、守好“责任田”,精准服务学生

1、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科研

疫情发生后,迅即梳理学生信息,建立防疫档案;关注超期博士、“不在线硕士”等特殊群体。开展线上防疫知识宣讲,组织“非暴力沟通”讲座、发布心理健康贴士、开展谈心谈话,疏导心理压力。召开班团骨干会议17次,i大工打卡率持续100%,举办返校工作说明会5场,返校工作0差错。以问卷调查与谈话结合的形式掌握学生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让疫情期间的思政工作更有温度;针对最为突出的经济困难问题,与26名湖北籍学生、45名经济困难生深入谈话,建立贫困档案并及时向学院和导师反馈,汇聚各方力量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助研、助教岗位11个,线上勤工助学岗位7个,发放疫情补助12600元,惠及44人。

疫情期间科研进展不佳是最为集中的问题,面向毕业生先后开展毕业论文写作指导、毕业政策解读、优秀论文分享等。面向低年级学生开展科研启蒙、能力提升等活动。率先发起 “疫”期成长系列活动,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疫情期间开通线上讨论间8个、组织线上学术讲座、学术分享等52场,发布学习类短文推送33期。线下,与多部门沟通开放工作室,帮助81名学生传输实验数据70余份,寄送科研资料37件,为学生居家科研提供保障。

2、一手抓服务、一手促发展

2020年史上最难毕业季,向学院申请专项经费,为272名毕业生订制专属学位服、学位纪念牌、打包箱、打包袋等,并将材料分装后送至每一名毕业生宿舍;组建毕业工作协调组,提供一站式报退服务,圆满完成187名返校毕业研究生的报退工作;协调7位学院领导,全天候授予学位,为毕业生打造私人定制的毕业典礼。

为解决学生最揪心的就业问题,研工办积极对接校友企业34家、动员12名导师参与其中、精准推送就业信息230余条、提供一对一帮扶指导84次,确保每个有意就业的同学都能找到满意工作。未落位人数由疫情初的38人降至7人。

二、引好“源头水”,传递正能量

疫情期间,她坚持“身远心相近、离校不离责”:组织开展“青春战‘疫’,共克时艰”主题团日、党日活动,创立“疫”期成长专栏,挖掘居家科研学习典型,引导研究生有效利用这个超长假期,引导将疫情设置的“暂停键”转换为个人能力提升的“快进键”。她将抗疫故事作为思政教育养料和素材,通过举办聚焦抗疫主题的第二届微党课大赛、抗疫作品征集、抗疫知识竞赛等多渠道、多形式的“云端”学习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三、做好“螺丝钉”,助力学生返校

在研究生院统一部署下、在全体研工同事共同努力下,2020春季学期,她作为返校现场咨询组组长、报到组组长完成4个批次、14个阶段共计9086名研究生的返校现场接待工作。大连突发的两次疫情期间,她又同研工伙伴们一同坚守核酸检测一线。一年多来,她完成了学生离校返校等线上审批7400余次。用辅导员的爱心、责任和担当,全力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守牢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

遵章守纪,廉洁自律

尹春香同志始终牢记党员身份不仅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因此必须牢固树立和强化党员的廉洁意识。自担任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以来,她一直以强烈的责任感,说实话、办实事,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开展研究生助学贷款、奖学金评定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工作时,她坚持原则、绝不徇私,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和规定秉公办事,严格贯彻执行党员廉洁自律准则,遵守职业道德,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以厚道和诚恳待人,团结同志,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有着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她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始终牢记严于律己,全心全意服务他人。她将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率先垂范,砥砺前行,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

 

上一条:优秀共产党员-丁永健 下一条:优秀共产党员-叶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