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首页English
优秀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 >> 优秀人物 >> 优秀人物 >> 正文
优秀人物

优秀共产党员-丁永健

2021-06-22  

不忘初心,奋勇前行,做一个服务师生的奉献者

—— 记经济管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丁永健

 

丁永健,江苏常州人,1996年9月进入大连理工大学学习,1997年11月入党,2002年7月留校任教,现任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曾多年担任党支部书记。他认真负责,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因教学出色,被学生称为“男神”,自称“教书匠”。

从教十九 夕惕若厉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他从教19年,严格遵守正直诚信、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坚守教学一线工作,热情饱满,表现出较强的组织意识和大局意识。一门《经济学原理》至少讲了30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讲了近百遍,还是要求自己每一遍都要比上一遍讲得更好。他使用的课件从来都是原创,里面的每张图片都要精心筛选,课上要讨论的社会热点话题即时更新,与经济学相关的国家大政方针政策,随时都会出现在课堂上。即便是在生活中,都在用观察的眼光寻找着与课堂教学相关的内容,随时随地的记录,留作修改课件的素材。丁老师说,课件就是要“常改常新”,才能满足学生的求知欲。对他来说,讲的最好的课,永远是下一堂。

他工作勤恳,作风扎实,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在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在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提高自己。注重对教学环节的设计,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和最新的经济社会现象,对经济学原理进行解读,加之幽默风趣、通俗直白、生动形象的讲课风格,使学生总是在中不知不觉着领悟了复杂难懂的经济学知识,在欢声笑语中感受经济学的魅力。屡次被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本科教学示范教师”,两获校教学质量优秀奖,曾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宏观经济学》辽宁省一流课程负责人。他最开心的,就是跟学生在一起,对待学生,有了爱便有了一切。

甘做引路人 身体力行

他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致力于让自己的知识体系发挥出更大的价值。作为产业经济学领域的专家,他跑过全国数十个产业园区,为众多大型企业与金融机构提供过咨询与培训,参与了大量省、市、园区产业规划与经济政策的制定,对社会发展状态及趋势有着敏锐的判断,对培养学生认知、适应社会的能力有着深刻的认识。

他是辽宁省委组织部送教下基层专家,2020年送教14场(包括国家级贫困县),在全省排第一。担任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社科联“云岭大讲堂”嘉宾,深入红河等边境地区送教。在《大连日报》设有专栏,每周一篇解读中央经济政策,至今已发表20篇。

面对学生对于社会认知片面的情况,他发起“扣子茶社”,邀请已经毕业工作了的校友返校与学弟学妹们进行座谈,讲述职场打拼的心路历程;邀请各个领域内取得一定成就的前辈,传授人生与社会经验,拓展学生的思维,开阔学生的视野;邀请成功的企业家,从人才需求的角度为学生们提高自身素质、磨砺性格品质提供指导与帮助。

弘扬主旋律 铁肩担当

他充分考虑将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经常为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讲党课、团课,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经济政策,并为自己定下原则:面向学生的党课、团课、讲座,在时间不冲突的情况下,绝不推脱,积极配合。

他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关心党和国家大事,政治敏锐性较强,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能时刻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现阶段的各项方针政策,模范地遵守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自觉理解和接受监督。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会把经济学专业教学与爱国主义、红色基因教育相结合,从经济学角度解读中国的经济奇迹,剖析中国改革的取得伟大成就的原因,使学生从感性到理性都更加坚定爱党爱国爱校的理想信念。他还将学校的红色基因、光荣传统融进教学课程,始终注重激发学生对学校、对学院、对专业的认同感、自豪感。“善者因之,其次利道之,其次教诲之,其次整齐之,最下者与之争”,丁老师经常以古文作为课堂结束的总结,既传承弘扬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又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自信。

他总是不遗余力地对学生进行帮助和扶持,他的独特魅力展现于教书育人中,绽放于服务社会中,沉淀于文化传承中。但他总是谦虚的说,最大的愿望,是希望自己成为一个踏实认真的“教书匠”,真正为学生的未来之路打好基础,为他们实现梦想贡献微薄之力。

 

上一条:优秀党务工作者-张琳 下一条:优秀共产党员-尹春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