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首页English
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 >> 校园生活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光·点亮】你的时间都在这!

2017-04-07  

  最近身边总会听见很多大学生抱怨考试复习时间不充裕,生活一点也不充实,还有人抱怨自己如何虚度光阴。 其实不然,怎么过好自己的大学生活,怎样在有限的四年中做到最好完全取决于自己。如果你愿意,那么你的大学生活一定精彩。


1.做事不要本末倒置

  不要成为“紧急”的奴隶。事分轻重缓急,这里面的“重”和“急”是不一样的。“准备明天的考试”是“急事”,而“培养自己的积极性”是“重要事”。人的惯性是先做最紧急的事,但往往因为这么做而致使重要的事被荒废。大部分紧急的事情其实是并不重要的,而许多重要的事情并不紧急。

  因此,不要把全部的时间都去做那些看起来“紧急”的事情,一定要留一些时间做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比如打好知识基础,学习做人等等。每天管理时间的一种方法是早上确定今天要做的紧急事和重要事,睡前回顾这一天有没有做到两者的平衡。


2.规划自己的人生

  以终为始,做一个长期的蓝图规划,一步一步地向你的目标迈进,这样,你就能一步步地看到进展,就会更有动力、更自信地继续做下去。时间管理与目标设定、目标执行具有相辅相成的关系,时间管理与目标管理是不可分的。每个小目标的完成,会让你清楚地知道你与大目标的远近,你每日的行动承诺是你的压力和激励,而且行动承诺都必须结合你的长远目标。所以,要想有计划地工作和生活,需要你管理好自己的时间。


3.培养良好的习惯

  培养两个习惯,一个是思考的习惯,一个是思维的习惯。思考是一种习惯,想必很多人是理解的,爱思考的习惯让人年轻。经常读书就会激发自己去思考,思考又会激发自己对外界事物的兴趣。


4.做一些娱乐活动

  除此以外,我们仍然可以做许多事来丰富自己的生活。例如,广泛阅读各领域的经典书籍,锻炼好自己的身体,结交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5.读书充实自己

  大学圣地——图书馆。这些知识信息可以经常不断帮助我们增长知识,拓宽视野,促进我们自学能力和研究创新能力的培养。


如果你率性而为

那么大学很可能是你的炼狱场,终食恶果

但是如果你愿意

它同样可以成为你的游乐场,来去自如



上一条:学习天天见|关于中美关系,习近平这样说……

下一条:优良学风|管经学部学委联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