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首页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经管学院与中车大连公司举行校企融合交流座谈会

2021-05-17  


校企携手 厚植红色基因

经管学院与中车大连公司举行校企融合交流座谈会


万物勃发的季节,处处生机盎然。5月13日,经济管理学院在院长朱方伟教授带队下一行8人到访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大连公司),与中车大连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林存增以及各部门负责人举行专题座谈交流。



座谈会前,经管学院教师一行在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健陪同下参观了中车大连公司厂史馆。了解到诞生于1899年的大连机车,在近半个世纪的英勇抗争中,孕育出了大连地区第一个企业党支部、第一名共产党员傅景阳、第一个工人运动组织——中华工学会……这些根深蒂固的红色基因,铸就了大连机车人为党为国为民的初心和情怀。新中国成立以后,大连机车秉持"建立自己的企业,发展自己的机车,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烈渴望,自力更生、从无到有,为新中国机车工业的诞生和崛起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我国铁路机车车辆发展基地,以共和国"长子情怀"援助了大同、长春、资阳、西安等近十家工厂的创建发展,实现了产品的升级换代和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为中国铁路装备现代化提供了重要支撑,被党和国家领导人赞誉为"机车摇篮"。


座谈会上,林存增董事长首先对经管学院教师一行到访表示欢迎,并表示充满期待,他说,大连中车作为老国企的样本,时值新厂区搬迁这个特殊时期,面临很多发展新课题,希望院校科研能够与企业实践结合,为企业把脉问诊,共同谋求校企合作的提升与进步。

中车大连公司党委干部部、战略投资部、运营管理部等部门负责人均有备而来,结合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提出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碳达峰与碳中和、人力资源管理的提升与管控等方面的研讨议题,并且与经管学院特聘教授张世坤、运营与物流管理研究所刘晓冰教授、企业管理研究所崔淼教授、孙秀霞副教授、博士后王琳卓等教师进行了初步的探讨与交流,并达成进一步推进的共识。


朱方伟院长表示,回顾历史,大连理工大学与中车大连公司一样,都有着红色基因的传承与发展,我们同处东北,面对日新月异的新经济业态,经管学院上下积极布局,先后成立碳中和研究院、国有企业研究院、大数据产业发展研究院,精准对接产业和企业热点,希冀助力传统企业向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进程。


经管学院与中车大连公司在科研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着数十年的合作渊源,双方均表示,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时代精神,充分挖掘校企资源禀赋,进一步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加强合作,实现共赢发展,责无旁贷地助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我为师生办实事” 系列专题调研座谈

下一条:经管学院付永刚副教授荣获辽宁省首届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特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