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首页English
先进集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 >> 先进集体 >> 先进集体 >> 正文
先进集体

先进基层党组织—金融与会计研究所教工党支部

2021-06-29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 记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与会计研究所教工党支部

 

金融与会计研究所教工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17人,设有支部委员会,有五名党员构成。在过去的三年里,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基层战斗堡垒的作用,积极配合上级党组织完成了各项工作和任务。党支部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健全党支部功能,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现将三年来的主要工作业绩陈述如下。

案例1:疫情防控零事故,“云端”助力显优势

创新性地将互联网这一新时代强大的信息平台与“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一传统的党组织任务有机结合起来,使之成为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下加强党内政治理论学习的创新载体。实现金会所支部日常党建工作的电子化、网络化、效率化,并且在实施过程中力争实现“无纸化”。在疫情期间,云端党支部发挥了强大的纽带作用,不但顺利完成了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各项任务,截至目前在疫情防控方面保持零事故。并且还通过网络主动联系在国外的支部党员。为他们送去党组织的关心与慰问。疫情严重时,党支部召开的第一次线上支委会就连线身处加拿大和美国的尚勤和孙秀峰二位同志,对他们的学习与生活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同时也送去了全体支部成员衷心的问候,提醒他们要时刻注意自我防护并提出邮寄抗疫物资的积极建议。

充分利用“云端党支部”和“微信党支部”,把疫情的变化和相关信息及时传递给每一位研究所同事,通过“云端党支部”、“微信党支部”以及常规的邮件和会议等形式,真正实现基层党建工作的网络全覆盖。在“战疫”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手段鼓励党员同志们提高觉悟与意识,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习强国APP成绩斐然。支部排名前五位的同志,成绩均已破万。排名前五中既有支部的老书记,也有支部的新书记;既有研究所的领导,也有普通党员;既有知名教授,也有普通教师。这都说明“云端党支部”所产生的凝聚力和表率作用是十分突出的,在基层党建方面的优势作用十分明显!在党员同志的带动下,研究所非党员教师也展现出了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工作状态。

案例2:党建促业务,教学科研喜丰收

党支部积极支持和引导所内的教学科研工作的正确方向。在党支部的引导和配合下,在过去的一年里,研究所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喜报频传。研究所所长李延喜同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申报的《财务管理》课程获批国家级线下优秀课程,其作为主持人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国家资金融通机制设计及资金配置效率评价体系研究”通过中期评估,并获得滚动资助经费40万元,这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滚动资助。支部新成员高雅同志首次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就成功获批。尚勤同志的研究工作也获得了教育部的优秀人才奖励。研究所的上一任党支部书记刘艳萍同志获得大连理工大学首批“骨干教师”称号,支部书记也获得了大连理工大学首批“课程思政骨干教师”称号。

案例3:支部学习风气浓,形式多样热情高

这一届的党支部委员会是年轻的,同时也是空前团结干劲十足的高效团队。在支部委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同心同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创造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高潮。

本届党支部自成立伊始,就非常注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建工作。比如邀请退休党员返回支部大家庭“以茶论道”,实现党的优良作风与传统的薪火相传;通过“晒照片,办影展,讲故事”的方式,用党员自身的经历向大家展示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传承等方面的辉煌成就。在2020年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在如何能够结合支部实际,开展特色鲜明主题党日活动从而增强党日活动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实效性上,本届支部再出新招。

比如,在开展“四史”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中,通过开展“百题知识竞赛”的方式,动员所内全体教师和学生积极参赛。为此,支部对于四个主题的学习资料按照时间线进行梳理和精选,以小组必答、组间抢答以及现场随机抢答等多种方式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比赛取得了超乎想象的效果:无论是小组之间的竞赛还是现场观众的抢答,气氛都是相当热烈,参赛选手对于知识点的熟练掌握程度令人叹为观止。这都导致最终的比赛结果是通过好几轮加赛抢答才最终分出胜负。赛后,选手们都急切盼望下次主题学习活动何时展开。这种结果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把有意义的事做的有意思!

特色做法和经验

回顾过去,虽然有新冠疫情这个不利因素,但是党支部的基层党建工作还是取得了很大进步,新一届的支委会也在不断地成长中获得了大量的经验教训,变得更为成熟,更为团结。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支部工作的特色,那就是:日常工作中“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最终要实现的目标就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就是要注重形式与内容的有机结合。抛弃过于刻板的,形式主义的为了学习而学习的工作作风。这种作风很容易导致基层的党建工作在大家已经较为繁重的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压力下变得流于形式甚至产生厌烦情绪。而根据工作内容采用新颖多样的形式与之配合则往往事半而功倍。比如,通过七一党的生日举办“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使命”活动,在宣誓完毕后每个党员都热血沸腾,回想自己自入党以来的朝朝暮暮和辛勤耕耘,初心和使命感自然激荡胸怀。这个时候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工作就会收到非常积极的效果。再比如,通过举办迎国庆摄影展,让参展作品的拍摄者为大家讲述照片后的故事,支部就发掘出了“守望天山”、“橘子洲头”、“保卫西沙”等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经过大家的讨论进而升华为对党的忠诚,对革命同志的友谊以及保家卫国等思想高度,将一张张无声的照片融入了深厚的革命情怀。刚刚结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主题学习活动又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将枯燥的学习转化为激烈的竞赛,最终的目的实现了“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的良好效果。在这种工作思想的指导下,该支部所进行的众多工作以及其他集体活动都得到了全体党员和所内同事的大力支持。基层党建工作的转变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开始并正在向良好的方向发展。党的基层工作就像无声的春雨,不知不觉中滋润着每一棵秧苗茁壮成长。可以想见,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势!

 

下一条:先进基层党组织—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本师生纵向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