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首页English
先进集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 >> 先进集体 >> 先进集体 >> 正文
先进集体

先进基层党组织—博工商02学生党支部

2021-06-29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 记经济管理学院博工商02学生党支部

 

经济管理学院博工商02学生党支部成立于2012年,现有党员40人。过去的一年,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用知识武装头脑 以理论强化意识,探索适合支部自身的党建模式,在博士群体中坚定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政治固本、教育落地强化党员教育

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三会一课”制度化、“主题党日”多元化,深入推进教育常落地和长落地。支委会在日常工作中,时刻关注上级党组织发布的通知,有学习任务立即向党员们传达并组织学习。为了让党员在寒假期间继续做好“两学一做”,支部将党章分解为40个部分,每天由一名党员朗读一部分并录音发到微信群。不仅朗读者可以加深对党章的理解,还可以提醒其他党员继续做好“两学一做”活动。支部2019年7月3日组织党员到大连市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不往初心、牢记使命”七一特色主题教育活动,相关新闻在学院网站和学校组织部网站报道,起到良好的学习和示范效果。

高标准、严要求、树先锋加强党员管理

坚持党员发展高标准,落实培养人责任,强化培养,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党员管理严要求,党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帮扶、学习培训透明长效;党员教育树先锋,引导党员亮身份、立标尺、树立先锋形象,做“六有”大学生表率。

严格遵守发展党员标准和程序,积极分子考察表、预备党员考察表、党员发展纪实表等文件填写规范。申请获批学校创新立项项目“党员客观评价指标建立”,试点将党员日常参与党支部活动的表现作为年终民主评议党员定级的主要参考材料,以此来严格要求和督促党员按时参与组织生活。支部涌现出一些有担当有思想的好党员,他们在党支部会议上积极发言,在学院和学校组织的微党课大赛(学院一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理论知识竞答比赛、党建带团建(两名本科生团建指导员)、博士生宣讲团(一名宣讲团成员)等活动或比赛中表现优秀,树立了良好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五个一、立规矩完善党员监督

支部每年至少开展1次广泛的谈心谈话、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至少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每年至少向上级党组织汇报1次工作、党员每年至少向党支部汇报1次思想情况。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 

支委、培养人和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按期谈话,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思想状态,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支部内党员没有触犯过校规校纪和国家法律的情况,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支部工作未出现错误。

一参与、二引领、三推进树立模范典型

精准传达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引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注重发现树立学生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党员参与班级组织管理工作;引领学生投身班级日常工作,引领学生积极参与班级重要事项讨论决策;推进班级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优良学风班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时刻关注上级党组织发布的通知,组织党员深入学习雷锋、焦裕禄、郭明义、张富清、罗阳、毛丰美、王玉兰、邹笑春等先进典型,教育党员鉴定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为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支部为每位党员购买了辅导书籍供党员们学习,如《共产党人的使命——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如是读》。支部向上级党组织报送微党课视频70余个,报送组织生活新闻稿3个。支部党员到大连市烈士陵园参观学习的新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缅怀先烈、告慰英灵——经管学院博工商02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受到学院官网和学校组织部网站的宣传报道。此外,支部成员中担任班长者1名,担任共青团团支书者1名,还有团支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学生干部,在他们的引领下,党员们积极参与到班级和共青团的建设管理当中。在学院举办的微党课大赛中,支部快速响应、积极组织、认真备战,支部内全部党员参加初赛。

两引领、一塑造增强学生凝聚

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支部党员论文选题工作中,推进学生遵循中国特色学术评价标准和科研评价办法;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贯穿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活动、志愿服务等过程;增强学生价值观塑造的时效性。

在党员大会、党日活动中,强调科学研究的严谨性,增强党员对科研工作的敬畏心,避免党员在科研中弄虚作假。组织党员集中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们在志愿服务中互相认识了解彼此,增进党员们之间的感情。

“一打造、二守护”优化学生服务

了解学生困难、倾听学生建议,将支部打造成学生心灵的港湾。健全困难学生关心帮扶机制,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积极开展服务、帮扶、慰问等活动。搭建交流平台,丰富服务载体,及时了解、听取、回应学生意见和诉求,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学生之家,增强学生归属感和认同感。

通过线上和线下的谈心谈话,微信和QQ的日常交流,鼓励学生提意见、提要求、提困难,有意见的支委给予改正,有要求的支委给予回应,有困难的支委给予帮扶。鼓励党员加强与身边群众的联系,加强对群众的了解。如果群众有困难,党员主动帮助解决,如果解决不了上报党支部帮助解决,党支部已经成为联系被帮扶人和帮扶人之间的纽带。

 

上一条:先进基层党组织—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本师生纵向党支部 下一条:先进基层党组织—硕1903学生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