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首页English
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 >> 校园生活 >> 校园生活 >> 正文
校园生活

汇聚卓越人才 共论时代热点 学院第二届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0-12-28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前列,经济管理学院秉承初心,响应学校号召,于11月19日、20日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博士生学术论坛。

本届论坛主题为“面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管理问题研究”,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稿件85篇。经专家评审,38位博士生参会并进行了口头汇报,8位专家给予专业点评,4位专家做主旨报告,百余位师生共同聆听此次报告、参与交流讨论。论坛包括开幕式、主旨报告、分组讨论及闭幕式四个部分。

7F268

论坛开幕式于19日上午在学院A301举行,学院院长朱方伟、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赵玉鹏、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尹春香、学科师资办公室邹呈瑞出席仪式,学院副院长陈艳莹主持会议。朱方伟致开幕辞,他介绍了学院发展沿革、学科优势和师资情况,传达了学院一直以来扎根实践的办学理念,并希望通过本届论坛,进一步拓宽与会人员学术视野、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赵玉鹏介绍了学校举办博士生学术论坛的背景及进展,对此次论坛给予充分肯定,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学科师资办公室邹呈瑞向与会博士生介绍了学院博士后政策。

432E3

主旨报告环节,杜两省、谭志加、赵炎、孙玉涛四位专家学者先后作了题为《中国经济形势变化与宏观政策》、《Road Franchising: Current Research and Future Directions》、《网络闭合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知识流动的中介作用》、《全球价值链中国博弈与国家创新》的主旨报告。报告内容回顾过去、着眼现在、展望未来,既落脚于专业领域,又延伸到宏观背景,使与会师生们拓展了知识广度和深度。

B0B17

分组交流部分,38位博士生分为四组,分别从管工方向、工商方向及经济方向进行了口头汇报,学院邀请8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对每位参会博士生给予点评。博士生们思维敏捷、准备充分,专家们专注严谨、恳切点评。大家互相交流、取长补短、迸发灵感、增进友情。

1D340

分组交流结束后,与会同学回到主会场参加闭幕式,学院党委书记叶鑫为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奖并致闭幕辞。叶鑫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不辞辛劳,积极与会指导表示感谢,对全体与会博士生表达了肯定。希望大家在今后进一步加深交流、互相启发、潜心科研、不懈奋斗,在科研上要高、要精、要尖,品质要硬、底气要足、眼光要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1DBD4

本届学术论坛在广大博士生之间引起了热烈讨论和积极反响。南开大学谢心荻表示:感谢大工给予交流成长的机会,让自己看到那些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的人们。希望日后还会有机会来大工,相信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大工经管,一定会蒸蒸日上,越来越好。我院崔少泽表示:通过参加此次论坛,扩宽了自己的学术视野。在会上认识到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博士生,大家的讲述都让自己受益匪浅;尤其是专家老师的点评,给自己指明了进一步完善相关科研工作的方向,非常庆幸能够参与这次论坛。

本届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有了首届举办的基础上准备更加充分,收稿数量和质量均有显著提升。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院党政班子和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论坛充分展现了我校“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大工精神和我院博士生的精神风貌,也提高了我院的知名度、扩大了影响力,增进了与其他学校的学术交流,促进了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学院将切实履行好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助力研究生成长,为民族进步、国家富强培养一代又一代的卓越人才。

上一条:“位”你而来 | “最美工位”评选活动

下一条:考研加油,我们在大工经管等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