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首页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 主题微党课竞赛的通知

2022-05-23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新机遇、新挑战、新难题,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对党忠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锐意进取、奋勇争先,展现青年党员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以优异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进一步激发党员自我教育主体意识,拓展党员相互教育的载体和途径,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创新党课教育形式,经济管理学院计划开展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的微党课竞赛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各党支部可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结合实践经历、专业背景、时事热点等,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我们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并展开新时代新期望。

参赛者的讲述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理论成果、党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从专业视角解读十四五、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成功经验、从抗击疫情看党的坚强领导、从百年共青团看党的领导、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等内容。

二、参赛人员

经济管理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

三、活动流程

1、初赛

初赛为研究生党支部内部选拔赛。党员在“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的主题下自行拟定题目并录制时长在3分钟左右的微党课视频作品,各研究生党支部按照优中选优原则,评选出参加微党课半决赛的微党课视频作品。

各研究生党支部请于202266日(周一)上午9:00前将以下材料发至邮箱ly18963348447@163.com

1)全体非毕业生党员的初赛作品;

2)支部推荐参与半决赛同学的相关信息:所在党支部+参赛同学姓名+参赛题目;

3)推荐参加半决赛同学的微党课视频作品。

2、半决赛

微党课半决赛由大赛评委组对选手的汇报进行打分,评选出进入决赛的10名选手。各研究生党支部推荐参加半决赛的选手以答辩的形式进行汇报,汇报时长在3分钟左右,半决赛时间拟定于20216月中旬。

3、决赛

微党课决赛由大赛评委组对各党支部的汇报进行打分,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进入决赛的10名选手以答辩的形式进行汇报,汇报时长控制在8分钟以内,决赛时间拟定于20216月末。

四、评分标准

为各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初赛选拔时提供参考。

比赛采取10分制。

1、主题方面:思想内容能紧紧围绕主题,观点正确,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内容充实,感情真挚,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强烈的震撼力量。(6)

2、演讲技巧、语言表达方面:完全脱稿并用普通话演讲,发音准确,吐字清晰,音色圆润,抑扬有度,一气呵成,不掉字断句,有感而发,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能够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3)

3、台风方面:举止文雅,肢体语言简练并与演讲内容和谐一致。(1)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

六、相关要求

1、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支部内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微党课比赛。

2、各党支部可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开展初赛。

3、党支部人数少于十人的支部推荐1个微党课视频作品参加半决赛,党支部人数为十至二十人(包括十人)的支部推荐2个微党课视频作品参加半决赛,党支部人数为二十人以上(包括二十人)的支部推荐3个微党课视频作品参加半决赛,名额分配详见《经济管理学院微党课大赛(半决赛)名额分配表》。

4、微党课视频作品要求导向鲜明,事理清晰,不允许抄袭,忌内容空泛。


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小组

二〇二二年五月二十三日


上一条:关于面向博士生招聘博士生兼职辅导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2届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