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首页English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闻报道

走近历史,感悟革命精神

2023-05-12  

运营管理研究生导师纵向党支部赴大连旅顺参观学习


导语:革命先烈永生不朽,铭记功绩不容忘,英雄豪情挥洒热血,铸就伟大中华梦。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奋斗意识,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水平,经济管理学院运营管理研究生导师纵向党支部于2023年4月22日举办“感悟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党支部全体成员通过参观多个红色历史地点,包括东鸡冠山、日俄监狱博物馆、白玉山、胜利塔和潜艇博物馆等,深入学习了中国近现代史中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以及革命前辈英勇抗日的伟大革命精神。


第一站:日俄争利战鸡冠,烽火硝烟山改颜。

    旅顺东鸡冠山位于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海拔高度约为1460米,是旅顺半岛上最高的山峰之一。东鸡冠山不仅是一座自然景观,还是保存比较完好的日俄战争遗址,这里是1904年日俄战争旅顺陆战东部防线的重要战场。日俄为争夺中国领土而厮杀,而深受其害的是旅顺的无辜百姓。在这里想起那时中华积弱,被列强裂土割地,日俄两国为争夺我国东北而在我国国土上厮杀一年多,生灵涂炭,战火中民不聊生。在抗日战争期间,东鸡冠山也是抗日武装的重要据点,曾经发生过激烈的战斗。在这里,党员干部们重温了革命先烈不畏强敌、不怕牺牲的英雄事迹,深刻感受到了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精神。

图1-党支部成员参观东鸡冠山

第二站:黑狱森森血齿狞,依稀昏壁认遗铭。

    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该监狱原由沙俄建于1902年,在日俄战争期间曾临时改作俄军骑兵营地和战地医院,从1907年开始由日本侵略者逐步改扩建为监狱。日伪时期,它是我国东北地区最大的一座法西斯监狱。这所监狱曾杀害过很多中国、朝鲜和日本的革命志士及无辜群众。日俄监狱可是说是名副其实的“人间地狱”,走进日俄监狱,首先看到的是挂着各种颜色囚服的检身室。这为防止犯人携带武器有些人刑期长,经过几年后,看守认为其表现好的话就给换上深蓝色囚衣,每天早晚,“犯人”们都要经过这里。

图2-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检身室旧址

    日俄监狱的牢房是典型的“冬冷夏热”型。在每间面积仅十几平方米左右的牢房里,往往要关押七八个人,里面所有的生活用具就只有一个饭桶和一个粪桶。夏天牢房里闷热,空气混浊,里面有马桶的臭味、东西发霉腐烂的气味,加上蚊子叮、虱子咬,让人不堪忍受。一旦瘟疫流行,许多人便被夺去了生命。冬天,牢房里没有取暖设备,墙壁上结着厚厚的冰霜,每人只有一条不足二尺宽的薄褥子铺在地板上。即使关押狱中,共产党员仍然在这里借放风时机发展党员并建立党支部。在日俄监狱博物馆,党员干部们看到了在抗日战争中曾被日军所俘虏的中国军人的生活遭遇,深刻体会到了抗日战争的残酷,纷纷感慨当下辛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3-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石刻

图4-党支部全体成员于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合影留念

第三站:背倚白玉,海天望,一道残阳如练。

    白玉山位于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城区中央,海拔165米。原名“西官山”,清光绪六年(1880年),李鸿章陪同光绪皇帝的父亲醇亲王视察旅顺口时说,既有黄金,当有白玉。从此西官山更名“白玉山”(也有传说是因早年山石洁白似玉而得名)。登上白玉山顶,旅顺口军港及市区风光尽收眼底,是观赏旅顺城市全貌和旅顺军港的最佳地点。

“白玉山塔”始建于1907年,原名“表忠塔”,原是日本为纪念日俄战争中日军“亡灵”,炫耀“战功”而建,而现如今却已成为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重要罪证。站在塔上,凭栏远望,小城风光尽收眼底,再次给党员们带来了强烈的启示,落后就要挨打,我们应铭记历史,坚定爱党爱祖国、永远跟党走的坚强信念,勇担党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只有国家强大,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图5-白玉山塔

6-党支部全体成员于旅顺口合影留念

第四站:俯瞰汐潮娱暮景,仰瞻胜塔忆当年

    胜利塔坐落于旅顺太阳沟景区,塔高为45米,占地面积为15,546平方米。该塔系1955年苏军撤离旅顺之前为纪念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及反法西斯斗争十周年而建。塔基平面为五边形,每边各有15层花岗岩台阶。塔中心主体由花岗岩砌成,内有螺旋阶梯通向塔的两层平台,塔上半部在15米高的铜质镀金塔尖上,有一棵稻穗环绕的红星,象征着胜利和友谊,塔身下部塔廊正面,镶嵌着分别用中苏两国文字镌刻的铜质铭文,塔周围松柏与花丛环绕,站在上层平台上可以俯瞰到整个太阳沟景区。在这里,党员干部们聆听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深刻体会到党和人民抗击外敌的坚定信念。

图7-党支部全体成员于胜利塔合影留念

第五站:春风不度龙宫处,昼夜巡逻步不停

    大连旅顺潜艇博物馆,是第一个以展示潜艇文化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进入潜艇博物馆大门,首先我们可以看到的是犹如黑鲨的033型潜艇“旅顺口号”。走进潜艇,在浓烈刺鼻的油气味里通过一条条狭长廊道,近距离感受潜艇的密闭空间和潜艇兵们艰苦的作训生活,大家深切地感受到潜艇兵们的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

8-旅顺潜艇博物馆中潜艇外观照

图9-旅顺潜艇博物馆中潜艇内部照

    之后党支部成员在模拟巡航体验馆完成了一次“潜艇之旅”。演示技术带大家从旅顺军港起程,去保卫祖国神圣的钓鱼岛。警告驱赶外国船只并且击沉敌船的模拟场面,带大家真实地参与到了保卫祖国的战斗之中。在驾驶员喊口号的瞬间,可以看出每个党员脸上都洋溢着为祖国强大而自豪和骄傲的表情。

图10-旅顺潜艇博物馆中模拟巡航体验馆照

    走出潜艇博物馆,大家无一不表示被潜艇兵们恶劣的战斗环境和大无畏精神所感动。党员们将从心灵深处热爱潜艇部队,热爱海军和人民解放军,热爱伟大的祖国,并以实际行动为党旗争光辉,为祖国献忠诚,为时代谱华章!

图11-党支部全体成员于旅顺潜艇博物馆合影留念

活动小结:

    此次参观学习活动,不仅让党员干部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事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也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干部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意志。今后,我党支部将继续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上一条:用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深化主题教育的成效 下一条:传承东北抗联精神,凝聚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