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首页English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校友 >> 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孙廷聪:从林业工人到全国模范的不凡之路

2020-12-23  

一名普通的造纸厂操作员能够走多远呢?1998年7月,孙廷聪校友大学毕业就进入了云景林纸,细心钻研、爱岗敬业的他在工作中踏实肯干并勇于创新,很快便成长为工段技术负责人、生产部工艺工程师,乃至企业研发中心总监。一路走来,他作为知识型林产工业工人的突出代表,先后荣获“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云南省轻纺行业先进个人”、“云南省省部级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为公司赢得了荣誉,为云南林产工业工人争了光。

云南云景林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森林造纸企业,也是云南当地辐射范围最广、带动作用最强的支柱产业和标志性农林龙头企业。孙廷聪校友二十余年扎根企业,与企业共成长,主动把所学知识和工作技能融入到加快林浆纸产业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中。

在他负责生产管理期间,积极组织寻找可回收及循环利用的资源,充分挖掘设备潜力,积极探寻节能措施。首先在白液利用方面,通过技术创新,每月节约固碱约150吨;其次在二次水回用方面,通过技术改造,提高水重复利用率约10%;三是在挖潜增效方面,经工艺优化,解决了长期的瓶颈问题,使得月产量提高了10%,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下降了8.5%。特别是在新技术应用方面,通过多方咨询、比选,确定引进成熟适用技术30多项,运用于生产实践中,为公司生产成本的降低和产品质量的提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孙廷聪校友带领团队以当地混合阔叶木、竹子为原料,将国际先进的低固形物蒸煮、两段氧脱木素、ECF漂白技术应用于混合阔叶木浆生产,填补了我国利用连续蒸煮设备进行不同(多种)原料制浆的空白,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开发的制浆工艺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成功申报了云南省地方标准《云南省地方标准—漂白硫酸盐木浆》(DB53/T283-2009),作为云南省混合阔叶木浆质量的执行标准。

自2008年成功利用当地混合阔叶木及竹子进行产业化至今,公司共收购混合阔叶木材约150多万吨(含竹子、竹片),向农户等支付收购费用5亿元以上;共生产混合阔叶木浆30多万吨,累计实现销售收入约15亿元,税收约1.2亿元,通过此项目的实施,提高了当地木材资源利用率,延长了产业链,增加了就业机会,提高了当地农民收入,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产生了明显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就读EMBA期间,孙廷聪校友系统学习工商管理知识并运用于企业发展实践,特别是硕士毕业论文《云景公司合作技术创新研究》,聚焦合作技术创新难点问题,与指导教师徐雨森教授克难攻坚,提出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落地举措。

他还联合其它企业、高校及研究院所及时组建了“云南省林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云南林产业发展搭建了平台;联合省内昆明理工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组建了云南省林浆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搭建了云南省林浆纸产业技术攻关平台。

在发展战略研究方面,他牵头组织编制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五年发展规划(2020-2024),进一步梳理公司历年来发展经验及存在问题,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及建议,讨论确定了公司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及实施途径。目前正在推动“双百”项目规划、“浆变纸”项目等研究,项目实施后将更好的推动云南省林浆纸产业的发展,带动更多的农村人口增收致富。

总有一些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能够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创造不平凡的价值。孙廷聪校友在日复一日的时光中步步向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新时代林产工业劳模风貌。

上一条:我校EMBA校友牛希军获颁全国劳模纪念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