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首页English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校友 >> 校友活动 >> 校友活动 >> 正文
校友活动

程连贵校友专访丨他用自己的鲜血哺育大爱之花

2020-04-02  


--记无偿献血15年的经管校友程连贵

 

 

他们是一群平凡的普通人,但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无偿献血英雄。他们用自己的选择与坚持演绎着不平凡的人生,点燃了一盏又一盏生命的希望之灯。

 

程连贵,我校1990级工业管理工程本科、1995MBA校友,现任鞍钢股份质检计量中心综合管理室副主任,也是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鞍山校友会副秘书长。

 

然而生活中他还有着另一个身份——鞍山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每年带领志愿者献血高达11吨以上。他本人2006年开始无偿献血,累计献血73次,献出的全血和血小板总量相当于正常人体5倍多,也以此荣获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以及20201月荣获鞍钢集团公司第二届“鞍钢楷模”提名奖等政府和单位多项嘉奖。

 

 

用鲜血哺育大爱之花

 

程连贵说,在挽救生命方面我所能做到的就是献血。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创造价值的能力却是无限的。他多次为病情危重的患者紧急献血,为更多病人送去生的希望。十五年来他累计献血126个单位25200ML,其中献全血612个单位2400ML、献血小板67114个单位。他作为人体器官(遗体)捐献志愿者,身体力行地学雷锋、学郭明义,用善行义举赢得了职工和群众的高度赞誉。

 

 2014年春节前夕,程连贵在鞍山日报上看到“求好心人救我母亲,过一个完美的春节”的求救信息,得知杨姓男孩的母亲是农村妇女,现住在海城医院,急需A型血小板救命。当时正值年底,刚刚下过大雪,天寒地冻,面对素不相识人生命的求助,程连贵毫不犹豫地捐献出2个单位血小板。想到张女士能够安全地度过一个幸福的团圆年,他认为一切付出都很值得的。春节过后,程连贵接到小杨电话,说妈妈走了,临终前感谢好心人的帮助,让她度过了生命中最感动的团圆年。

 

 

种种献血相关的感人故事背后,体现的是程连贵舍己救人的决心。他经历过在热浪高达30几度的炎热夏天和零下数十度的数九寒天里随叫随到的救火献血;也经历过在短短二十天内捐献24个治疗单位血小板,达到献血法极限规定,身体也濒临极限考验。他常说:“用我可以再生的鲜血,挽救那些不能重来的生命是我最大的快乐。”不论他身在哪里、不论他在做什么,只要接到鞍山市中心血站的求助电话,都会义无反顾地前往。

 

他就是这样用自己的鲜血浇灌着一朵朵绚丽绽放的生命之花,他的无私奉献精神和爱心传递,影响和推动着这个社会助人为乐的正能量。

 

心系献血事业

 

他在自己无私奉献的同时,也在努力做一名能够影响更多人无偿献血的爱心使者,他被鞍山市中心血站领导推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肩扛无偿献血的旗帜,沿着老队长郭明义当年的脚步,践行誓言,奉献大爱。

 

 

无论是酷暑寒冬还是节假日,他都尽力将爱的种子播撒到尽可能达到的每个角落。他参加了鞍山市红十字会“三献”自愿服务团队、郭明义爱心团队虹桥社区孙宝江分队等爱心组织。组织、参加五十多起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始终以“服务社会,拯救生命”为己任,宣讲献血的重要意义。

 

作为校外辅导员,应邀去辽宁科技大学、鞍山师范学院进行献血专题讲座。他的演讲受到大学生们的一致好评,通过献血知识培训,使大学生们了解到无偿献血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识到无偿献血是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的高尚行为,极大激发了大学生的献血热情。201510月鞍山血站出动2台献血车,鞍山师范学院有百余人参加无偿献血。鞍山电视台直播前沿播报了《走基层•老程的献血事业》专题片。201910月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鞍山市中心血站出动2台献血车到辽宁科技大学院内,一直到天黑,还有下课的学生参与献血,气氛空前高涨,全天共有近二百人参加无偿献血。程连贵接受鞍山电视台、北方晨报记者现场采访。

 

20181242019123日,程连贵响应鞍钢红十字会号召,组织鞍钢股份质检计量中心职工志愿参加无偿献血,为寒冬血源告急,解决病人燃眉之急,受到鞍钢红十字会好评。

 

他说,当你知道献血能够挽救一条生命时,责任与担当会驱使你无条件献血救人,这就是人生的价值。 程连贵已经57岁了,他深知自己已经到了献血年龄的上限。为了保持体力,力争多献几年血,程连贵常年坚持长跑、爬山、游泳,目的就是能够多献血,献好血,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他常说:每当想到自己献出的一袋袋血小板能挽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或帮人实现一个梦想时,就会感到十分欣慰。珍爱生命,奉献大爱,是他坚持多年无偿献血的源泉和动力。

 

他特别感谢大连理工大学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育,通过本科、研究生不同层次的学习,使自己的人生绚丽多彩。正是大连理工大学“扎实”、“肯干”的学风影响了自己的一生,带领志愿者们用一份爱心和勇气捐献热血,践行了服务社会、奉献大爱的初心,也非常感谢导师武春友教授、康树森教授等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同时为母校日新月异的发展感到骄傲。

 

20203月底,程连贵校友将鞍钢集团公司第二届“鞍钢楷模”提名奖的10000元奖金捐赠给大连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经管学院树人计划专项,表达了感谢学校和学院的培养,希望学校教书育人更上一层楼的心愿。

 

有爱的心灵时刻散发着光芒,多年来,程连贵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卓越、默默奉献,为鞍钢发展、为社会公益事业、为家庭幸福做出了不懈努力。他用自己的鲜血浇灌时代的最强音,用默默的奉献谱写人生的辉煌,他是集无偿献血、爱岗敬业、教育子女于一身的道德楷模。问及下一步打算,他笑着说,有生之年,一如既往,继续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上一条:经管校友走访辽宁金钢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鞍山校友会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