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首页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师资 >> 正文
科研团队

数据科学与知识管理团队

2020-12-03  

依托大连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国家重点学科、系统工程研究所和国家创新研究群体,数据科学与知识管理团队是我国最早的专门从事系统工程、知识管理、大数据与智能决策、复杂系统等领域的研究团队之一,团队创始人为王众托院士,团队负责人为郭崇慧教授。团队成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学术骨干2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2名,大连理工大学“星海青千”和“星海优青”各1名。

通过“211工程”和“985工程”以及“双一流”的持续建设,已经形成了以“系统”、“管理”、“数据”、“知识”、“智能”和“决策”为核心词汇的具有鲜明特色研究领域。通过学科交叉融合,王众托院士提出创建知识系统工程新学科,推动了我国知识管理学科的建立和发展。为了适应和满足国家及地方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智能决策研究领域的重大发展需求,数据科学与知识管理团队申请成立校级大数据与智能决策研究中心并获得批准,首期投入1000万元搭建了大数据平台和深度学习平台。团队还拥有大连市数据科学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团队申请成立了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数据科学与知识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为党延忠教授。

团队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重大合作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重点重大项目10余项,以及数十项省市和大中型企业委托的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奖10余项。研究成果的应用部门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辽宁省科技厅、大连市相关政府部门和国家电网、一汽集团、华晨宝马等企事业单位。

上一条:新兴电子商务与智慧物流团队

下一条:大数据+金融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