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首页English
活动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讲座 >> 活动讲座 >> 正文
活动讲座

中国非金融企业的金融化

2023-04-25  

报告题目:中国非金融企业的金融化

报告人:张成思 教授

时间及地点:2023年04月27日,19:00-21:00,经济管理学院B312


报告摘要:

中国非金融企业金融化研究的背景丰富,可以回溯到普通商品金融化。中国非金融企业的金融化存在显性和隐性两个不同层次,两个层次的驱动机制如何,我们通过人工获得企业财务数据检验中国非金融企业不同层次的金融化行为,获得了具有现实意义的实证结果,同时也为相关研究开启了新的思路。


人物介绍:

张成思,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双一流学科金融学学术带头人,中国金融家杂志封面人物,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金融学)建设点负责人,国家级精品视频课程主讲人,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负责人,国家级重大教改项目主要成员,全国党建标杆院系主要负责人,全国中华总工会授予的“工人先锋号”单位负责人,全国金融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理事,《财贸经济》《投资研究》《金融评论》等核心期刊编委。曾执教香港中文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货币金融学,提出了宏微观融合的货币金融学分析框架和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建设理论等,多次参加国家金融政策内部咨询会,在中国特色学科学术体系建设以及服务国家金融发展重大问题等方面具有突出贡献。


曾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奖、孙冶方金融创新奖、中国金融理论优秀论文奖、第六届和第七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金融图书“金羊奖”、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霍英东教育教学奖获、北京市教学名师等重要科研和教学奖项。


在经济金融领域国际一流学术期刊Journal of Appled Econometrics、Journal of Money, Credit, and Banking、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Oxford Bulletion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等发表论文70余篇,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经济研究》12篇),其中近半数是封面文章或刊首文;出版中英文专著10部;出版教材5部,其中独立编著的《金融计量学》(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现代金融学》(中国金融出版社“年度双十佳原创类图书”)等教材在全国200余所高校使用。2022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在国际知名数据库IDEAS/RePEC公布的中国经济学者国际学术影响力排名前7%。


上一条:决策咨询建议写作漫谈

下一条:Critical Points on the Road from Designing to Publishing a Journal Paper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