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首页English
活动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讲座 >> 活动讲座 >> 正文
活动讲座

数字贸易规则构建与新一轮电子商务谈判

2021-07-22  

报告题目: 数字贸易规则构建与新一轮电子商务谈判

时间:723900-1030

会议地点:经济管理学院B211

举办人: 陈阵

报告内容和摘要:

19989月,世界贸易组织(WTO)通过《电子商务工作计划》,这标志着电子商务议题谈判正式开启。历经二十多年谈判,WTO框架下电子商务议题取得重大进展,于20193月“WTO电子商务联合声明谈判”正式启动。在WTO谈判开展的同时,以二十国集团(G20)、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为代表的区域经济组织也积极推进全球数字贸易规则构建,其谈判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深。在数字贸易规则构建和新一轮电子商务谈判过程中,谈判主导权仍然集中在发达国家手中,谈判各方在谈判路径和谈判主张中存在较大的分歧。出于复杂的政治经济考虑,这些分歧反映了各国对于隐私和网络安全、消费者保护、跨境数据流动等问题的关注度和敏感度。各国如何厘清数字贸易规则构建和新一轮电子商务谈判中的复杂背景和影响因素,并在此基础上选择志同道合的伙伴,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报告人简介:

马述忠,男,浙江大学博士、求是特聘教授、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数字经济理论与产业升级学科方向负责人、国际商务学科负责人、物流工程与管理学科负责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约克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为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浙江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国际商务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大数据+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咨询专家,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教育部跨境电商B2C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家委员会主任,教育部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特聘专家,浙江省学位委员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经济类召集人,浙江省国际经济贸易学会会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重点资助培养人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全球数字贸易、国际贸易与跨国投资。

 

上一条:如何挖掘有趣的研究问题:策略与感悟

下一条: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