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首页English
活动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讲座 >> 活动讲座 >> 正文
活动讲座

长沙理工大学杨洪明学术报告

2021-07-13  

报告题目:“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商业运营模式研究

报告人:杨洪明  教授

邀请人:孙丽君  教授

报告时间2021718日(周日) 1500-1630

报告地点:经济管理学院B205

报告人简介:杨洪明,女,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学院副院长,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和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主持完成/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点国际合作、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面上、青年项目、湖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子课题等1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等。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质量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2篇;专著(含章节)3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主要研究方向:电力系统运行与规划、能源与交通协同优化、电力市场运营决策等。

报告摘要: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9月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向世界庄严承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电力行业占总碳排放的一半左右,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行业。“十四五”时期,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形势下,能源转型不断驱动现代电力系统深度重构,新能源接入比例逐步增高。低碳能源转型给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高效运行带来一系列问题,为此,本报告从两个层面阐述新型电力系统稳定运行的技术手段和市场机制,分析我国电力市场计划与市场并存的双轨制格局,能源与负荷的逆向分布特性,介绍省间与省内两级市场统筹运作的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形势。

 

 

上一条: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分享

下一条:走向辉煌——中国经济体制演进与继续增长的潜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