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首页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金融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研讨会在经济管理学院召开

2023-05-24  

5月20日,“金融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 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精神,以正在进行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为背景,探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会议邀请政商和学界精英齐聚一堂,共话金融未来,凝聚发展共识。

本次研讨会由大连理工大学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校友会、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校友会金融产业发展委员会协办。方德金控及银科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夏春,大连股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松,国泰君安证券辽宁分公司副总经理白茜,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玉涛、副院长滕人轶和成力为教授等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滕人轶主持。

孙玉涛在致辞中指出,面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中国金融学科建设和金融理论创新面临诸多新的课题,需要基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加快推进金融学科发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相融合。孙玉涛同时感谢经济管理学院校友对母校发展的支持和帮助。

本次研讨会与会嘉宾通过主旨演讲、高端对话、圆桌讨论等环节共商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问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言献策。

undefined

方德金控及银科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夏春:当前金融形势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夏春分享了面对当前世界大的变化下不确定性的投资原则,对中美两国经济的晴雨表进行了讲解和分析,特别是从多角度解读了中国的经济模式,指出“中国经济的奇迹与困境一脉相承”。他对2023年的宏观投资回报、固定收益、股票、股债组合等投资主题进行了充实的分析,并对策略实施提出建议。目前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服务业恢复时间缓慢,导致就业压力增大,进而导致消费需求降低。特别是对于投资者而言,更多的资金流向金融业以及海外市场。最后,夏春总结三点:中国要推动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策略非常正确,中国式现代化必将实现,但是整体心态仍需要放缓;未来的经济大周期已经非常明确,一定要把握住;购买股票建议选择在下跌的时候,而且要习惯股票投资的低收益率。

undefined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力为教授:中国式现代化与大国金融的使命

成力为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进行金融发展理论、功能的介绍,并且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背景、内涵、目标以及挑战进行了多方面的说明。其次,从融资方式的创新在长周期中对革命性技术的支撑,提升金融功能、确保产业安全、防范金融危机,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夯实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实施金融安全战略、防范金融制裁与长臂管辖风险四个方面对大国金融使命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强调作为发展中国家要充分认识到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要坚守底线思维,主动引导金融回归本源,服务于实体经济。积极参与国际金融体系建设、营造人民币自用使用为基础、提升贸易投资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比重。

undefined

会议下半场以《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新探索》为主题进行圆桌论坛。
最后,孙玉涛对会议议题进行了简要总结,期间各位代表积极参与、踊跃发言、表明观点,在交流中增进友谊,在碰撞中探索规律,在探讨中寻求真理,为研究中国式现代化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视角。



上一条:经济管理学院孙晓华教授论文《社会网络、技能提升与就业地选择》在《经济研究》发表

下一条:【一融双高】践行劳动教育,体验农耕乐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