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首页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经管学院教师团队走进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

2021-10-27  

集聚智慧  共绘合作新蓝图


10月26日,经济管理学院教师一行19人走进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实地考察位于渤海湾大连长兴岛的石化产业基地,近距离探访民营石化航母级的上市公司。


一走进产业园,草木葱茏的绿化景观与先进化工设备错落有致的排布,不愧是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37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把厂区变成了别具一格的景区。教师团队先后参观了石化厂区、炼化厂区、乙烯厂区,并进入到联合运营中心实地观摩。


通过参观了解到恒力石化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恒力集团的核心上市子公司,主营业务囊括石油炼化、石化以及聚酯化纤全产业链上、中、下游业务领域涉及的 PX、 醋酸、PTA、聚酯切片、民用涤纶长丝、工业涤纶长丝、聚酯薄膜、工程塑料的生产、研发和销售,是行业内首家实现“原油-PX-PTA-聚酯”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发展的企业。公司在大连长兴岛投建有2000万吨/年的高水平炼化一体化项目、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150万吨/年的乙烯项目和全球产能最大的1200万吨/年PTA生产基地。同时公司不断强化“绿色、生态、环保”的理念,努力成为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的示范标杆与生力军。



座谈会上,许锦总经理介绍到,现今的恒力,已发展成为以炼油、石化、聚酯新材料和纺织为主业,形成了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布局了苏州、大连、宿迁、南通、营口、泸州、榆林、惠州、贵阳九大产业基地。谈到企业绿色发展,他说,自建厂以来,恒力石化通过在全球选择最好的环保工艺包,为恒力注入“生态基因”,寻求最好的设计院所、全球最好的环保设备、精益的管理和安全可靠的应急措施等,有力实现了高效的水资源利用、先进的固体残渣回收和清洁的废气净化排放,资源利用高效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以花园式工厂努力诠释恒力石化的绿色发展内涵。


座谈环节,来自经管学院旅游与环境管理研究所、信息与决策技术研究所、企业管理研究所、金融与会计研究所、经济研究所、系统工程研究所的成力为教授、刘洋教授、潘雄锋教授、林海芬教授等教师与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锦、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言志、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胜利、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投融资部经理岳阳、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主任王阳等高管就绿色发展、工业流程数字化、安全管理、双碳战略等主题展开研讨交流。



朱方伟院长在总结时说道,恒力石化作为炼化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基于其发展过程中经营管理实践的知识整合与提炼,可以给经管学院师生提供非常生动的案例素材。他特别谈到,能够让恒力行稳致远的优秀基因有六,一是战略思维与布局,从国家战略层面将炼化一体化和油化煤化一体化的探索推向深入、延伸产业链并贡献“中国创造”;二是系统思考与实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精益求精的管理,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发展路径的突破,从终端纺织进入上游炼化一体化领域,在工艺设计优化、采购模式、工程建设统筹等环节践行自主创新;四是极至与坚持,以全球顶尖标准投资建设、优选顶级设备采购、精细化的运营管理等每一个环节都印刻着企业惟精惟一原则;以及优胜劣汰市场竞争机制的坚守和经营思想的整合与分享。这些优秀的基因都体现出恒力人居安思危,敢于突破创新的特质,体现出恒力石化内在优外在美的理念,从而让企业的竞争力走在全行业的前列。他同时强调,商学院的教师应深入企业实践,总结提炼企业实践经验,并及时应用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去。



畅所欲言,意犹未尽。校企双方均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未来加强开放交流,经管学院将与恒力石化携手合作,践行国家发展战略,深耕实体经济,助力区域经济的腾飞。

上一条:经管学院软科学科排名均进入前5%

下一条:经济管理学院与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顺利签署产学研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关闭